Sunday, May 11, 2025

理解金钱的本质:普通人如何富起来?

理解金钱的本质:普通人如何富起来?

理解金钱的本质:普通人如何富起来?

引言:你为什么总是“穷”?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发挥很稳定地一直是个穷人呢?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今天视频的主题是:是什么导致了穷?富人思维与普通思维的冲突,以及现在我们应该怎样做。

当你打开电视,调到任何一个处理纠纷的电视节目,你会发现90%的纠纷几乎都是因为钱。为了钱,有的人可以不要亲情、友情。有了钱,可以让一个人拥有尊严和面子。金钱如此重要,但大部分人却根本不懂钱。你可以问一下自己,你每天都在花钱、赚钱或者准备赚钱,但你懂钱吗?钱有哪些属性?货币到底是怎样运转的?你为什么富不起来?

一、金钱的起源与演变

人类发展之初,世界上是没有钱的。大家都是通过物品与物品之间的交换来维持生活。但这时候的交换有很大的缺点。比如农夫A想要用手里的斧子换几种不同的东西,比如鸡蛋、布料、牛奶,他如何把斧子分成三份卖出去呢?斧子一旦分割也就失去了功能。还有一个缺点是,农夫A想要用斧子换鸡蛋,但拥有鸡蛋的农夫不需要斧子,交易就无法达成。以物易物会有一个不可分割性和没有自己想要的东西两种弊端。

随着人类在不断的尝试中发现,间接交换的效率最高。大家就慢慢地达成了共识,选中一种商品作为货币。比如奶油,具有可分割性和大家都需要两种属性。于是农夫A就先用斧子换一定量的奶油,再用奶油去换鸡蛋、布料和盐。但随着交易的增多,奶油变得更有市场性了,因为除了一般消费,奶油还担任了货币的角色,所以奶油有了超额需求。无论在哪个社会,最有市场性的会被逐渐选为交换媒介。一旦有越来越多的人将其选作媒介,其需求量就更多,这就造成了良性循环。这类货物我们都叫做钱。

在历史过程当中,有许多物品都被当作过钱。有殖民时代弗吉尼亚州的烟草、西印度的糖、阿比西尼亚的盐、古希腊的牛群、苏格兰的钉子、古埃及的铜,以及谷物、茶、鱼钩、玛瑙等等。经过好几个世纪的自然选择,金和银取代了其他商品,变成了自由竞争市场当中的货币。金子和银子相比其他商品更加便于携带,可以分割,也因为产量有限,不能被无限生产。

黄金的诞生必须是一颗恒星爆炸成超新星时才会产生,我们星球黄金的总量是恒定的,并且黄灿灿的颜色满足了人类天生的喜好。而银子之所以比金子更便宜,是因为银子会氧化,时间长了会变黑。黄金属于惰性金属,它跟其他元素很少发生反应。这就意味着你在先秦找一块金子做成哔哩哔哩大电视,1000年以后,它还是那个形态,几乎没有任何变化。金子的属性决定了金子具有稳定的价值。稳定的价值非常重要,比如我们手里的法定货币就不具有稳定的价值,纸币的购买力一定是持续缩水的。

二、通货与货币的区别:通货膨胀的秘密

这里要分享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通货(Currency)和货币(Money)的区别

  • 通货是一种交换媒介,是一种计量单位,具有可携带、可分割、耐用、可互换的特性。可互换的意思是,我的一块钱和你的的一块钱具有等同的购买力。
  • 货币和通货唯一的区别是,有长期的价值储存。

上面这个通货和货币的区别,即使是很多专业的会计和理财规划师都是不知道的。货币和通货的区别呢?因为大部分普通人通过劳动换取的报酬都是以通货的形式来保存的,而通货的价值在1973年就已经与货币的价值脱钩了。1973年尼克松决定斩断美元和黄金的联系,这样做的目的非常简单,因为美国没有那么多黄金可以供其他国家兑换了。黄金可不能印刷。从此之后国际上都用通货代替货币。通货是能够被持续印刷的,且价值不能保存的媒介。

为什么你看到的银行账户数字变多了,却没有富起来呢?因为虽然看起来钱变多了,但你所处的整个体系在不断地印钱。因为我们手里持有的是通货而不是货币,所以可以无限地持续印刷。通货大量的印刷,市场上的钱就越来越多,你手里的存款就慢慢地被稀释和转移了出去。你用自己的自由和时间换取了经济能量,这种能量以通货的形式储存,你的财富持续缩水,于是你的自由和时间被更多地侵占。而你的财富池子后面有一个漏洞,如果你不设法堵住,那么不管攒多久的钱还是没钱。这个钱不断贬值的过程就叫通货膨胀。

三、次贷危机与坎蒂隆效应:财富如何被转移?

因为通货膨胀,所以喜欢储蓄的人就越来越穷。实际上全球的货币发行速度正在越来越快。不知道你对次贷危机有没有了解?次贷危机是2007年发生在美国的一场金融风暴。先打个比方说说什么是次贷。比如我有200万资产,如果我贷款买了50万的房子,这笔钱我就很容易可以还清,那么这笔钱就是优质的贷款。但如果一个人月薪3000还不稳定,却贷款买了150万的房子,这种贷款就叫次贷。准确来说,如果借款人的FICO信用积分低于600分以下的话,就叫次级贷款。美国的FICO信用积分打分范围是325到900分。信用分低于600分,借款人违约的比例是1/8;信用分介于700到800分之间,违约率为1/123;信用分高于800分,违约率为1/1292。

2000年的美国刚经历过一次严重的崩盘,美国的互联网泡沫炸了。美国为了挽回损失,开始各种降息。这次降息影响到了各种债券理财产品的利息,很自然地大家把钱投到另一个地方——房地产。那时候的房地产就跟2000年以后的中国一样,房价飞涨。因为房地产市场的鼎盛,大多数人都认为房地产没有泡沫,房产会一直稳稳地涨上去。不管老百姓这么想,连银行都这么想,所以银行开始了一系列骚操作。

首先银行因为政府的压力放宽了贷款的审查,最夸张的时候你只要拍一张照片就能买房子。在电影《大空头》里,有一个人把买房姓名填上了自己的狗的名字,然后贷款审批成功了。实际情况应该没有这么夸张,但审核有多松,你已经感受到了。老百姓贷款购买的房子还能再抵押给银行申请贷款买第二套,然后再重复一遍买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那时候一个脱衣舞女郎即自己就可以有五套房子,这个杠杆率非常恐怖。如果房价一直涨还好,这是放大收益,但如果房价稍微一跌,很多人就崩了。

银行为什么敢这么放贷款呢?因为银行认为房地产会持续火热下去。如果你还不了贷款,很简单,剥夺你的房产资格,然后让银行重新拍卖就好了。银行认为在房价持续上涨的大环境下,重新拍卖不仅不会亏,反而会赚得更多。后来银行觉得不过瘾,他们想要更加快速的赚钱,于是他们把房贷进行了打包,按照信用等级评分组成了优先级别、次优级别、次级别的理财产品。这种理财产品叫做MBS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那时候没有收益高的投资品种,这东西一上市,很多投资机构和消费者都成堆的买。为什么大家这么喜欢?因为这是房贷啊,没有人会不还房贷的。但最后的情况说明他们全错了。

上面说的房贷证券评级真的准确吗?不,投资品的评级机构也是竞争状态。比如我创立了一个MBS去找人评级,你给我3A,我就在你这里评,你不给我3A,我就去找你的对手搞垮你。一段时间之后,这些评分机构为了生存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那时候的房贷证券是有很大水分的。而最垃圾的次级贷款因为实在太烂了,根本就没有人买。于是大家就把这些贷款加上了CDO (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你可以把CDO当成次级贷款的保险。这些垃圾也变成了优质的理财产品。很多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不知道买了什么,看到高等级的评分就无脑买入。于是这些垃圾掺着优质贷款被一起兜售了出去。很多其他大银行都买了很多。

实际上每个人去银行存的钱,银行都拿出绝大部分出去投资。你在账户上看到的存款数字只是银行给你写的数字而已。就是这样,银行的还贷风险被他们转移到了全社会。时间呢,一晃到了2007年,很多刺激贷款的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于是第一波坏账出现了。美国那时候的房贷有一个条例,就是银行只能动你贷款买的房子来偿还贷款,而无权动你的其他财产,不像现在。这第一步坏账让社会上出现了大量的房子进行拍卖,房子突然变多,消费者还是那么点,于是房价降了。因为美国房价突然下跌,很多刚买房子没几年的人发现,我的贷款总额比我房子的价格还要多。比如你贷款买了100万的房子,房子下跌只剩60万了,银行这时候也动不了你的其他资产让你还贷。于是很多理智的人故意开始不还房贷了。第二波坏账出现,就有大量的房产涌向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进一步打破,房价又跌了。这时候坏账率从4%慢慢上升到了8%、10%以上。紧接着购买房贷理财产品的消费者发现自己拿不到钱了,MBS、CDO都崩了,因为这些品类高度依赖房贷。然后所有人都发现天要塌了。这个时候特别尴尬的是银行、贷款方、银行的存钱人以及购买了MBS和CDO的人全都拿不到钱了。这时候的市场是全面恐慌的,金融危机已经爆发,所有人都想收回资金。因为这次危机,很多银行都倒闭了,比如雷曼银行、贝尔斯登银行,前前后后一共倒了30多家。次年又倒闭了148家银行。在银行接连倒闭的时候,政府坐不住了,于是接下来这段历史就到了《大而不倒》的内容。

政府下场救市,因为如果政府不救,那么美国的经济就直接完蛋。美国救市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首先是连续降息。当连续降息都挺不过去的时候,就通过购买国债的方式释放货币,也就是印钱。通过持续地印钱,然后把钱给急需要救命的地方。这种银行救助一般叫做量化宽松 (QE)。在2008年到2012年期间,美国共推出了三次量化宽松政策。今年是2020年,美国已经开启无限QE的节奏了。

你可能会问了,美国印钱跟我有啥关系?其实美国的央妈印钱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当下立刻的,而是三到五年的一个缓慢渗透。全球是一个整体,水太大了,肯定会漫过来,所以看起来好像隔着太平洋,没有我们啥事,实际上总能或多或少地影响到我们的钱包。我们国家的货币每年也都会稳定的增发,并且在08年、12年、15年,央妈都曾经大量增发过,这就是我们都知道的4万亿计划。

说了这么多,其实还在强调一个概念:我们的钱如果以通货的形式储存,只能眼睁睁地看它贬值。 通货只是代表购买力的纸张而已,而且通货会因为全球的量化宽松进一步贬值。最近20年我们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是7%。如果你有100万,你把钱放在银行,那么你的钱每年缩水6.65%,也就是66000。如果你把钱放在余额宝,那么你的钱每年贬值5.8万。生在钱贬值的年代,如果你把钱现在都花掉,都比存钱要强,因为最起码你花出去的钱保住了购买力。

四、富人是如何做的?如何应对通货膨胀?

接下来一个部分我们来聊聊富人是怎么做的,以及通货膨胀到底是怎么运行的。如果你有一天凭空多了1000亿,并且你在一个星期之内花掉了,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呢?市场突然多了1000亿元,谁能获利又是谁会吃亏呢?你短时间花出去的新的1000亿,会按部就班地在市场发挥作用。随着新钱散播出去而拉抬物价,稀释每一块钱的购买力。但稀释作用是不平等的,你第一次花出去的钱是一次需求,你首先买了豪宅、豪车以及各种装饰和各种服务,那么这些相关的行业就会首先获益,他们拿到了新钱就会产生二次需求,他们会把这个钱继续花出去,之后会有三次需求、四次需求、五次需求,慢慢地形成多点扩散的效果,直至扩散到整个社会。因为市场上的货物总量是恒定的,但是突然增多的需求让货物数量不够了,商家们发现自己的东西好卖了,但产能短时间提不起来,商家就会提价,于是各行各业都提价了,物价上涨了。但需求的扩散速度是有限的,它不像互联网一样一个热点全网知,它潜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随着每个人的经济花销缓慢扩散,并且还会受到时间维度的限制。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们手里的1000亿造成了通货膨胀,这些钱不会造福社会,反而会形成一种对先来者有利的方式对财富进行重新分配。先拿到钱的人可以在物价没有上涨之前花掉突然多出的钱,这就相当于占了一部分人的便宜,而处在偏远地区、小山村的人,以及依靠养老金、退休金这种固定收益的人会在收入还没有增加之前先感受到物价上涨。先拿到钱的那部分人占的就是缓慢之后人群的便宜。这个过程没有道德可言,大部分人也没有窃取和被窃取的意识在,这个小故事最后的结论就是在通货膨胀的社会,被牺牲的是那些最后才获得新钱的人。你想当被牺牲的人吗?你应该不想。在通货膨胀整个财富的流动过程当中没有道德,所以没有善也没有恶,有的只是因为对金钱知识了解的多寡而必须承担的后果。

五、我们应该怎样做?通往财富之路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很简单,我们怎样像富人一样赚钱,然后稳定自己的财富地位呢?我们需要看的首先是看这些新钱会涌向哪里。刚才我们说过我们国家在08年、12年、15年曾经大量的增发过,这些钱去了哪呢?从这张图片上我们能够看到大部分的钱都进了基建和信贷,进了实体。这种强烈的刺激也直接推动了楼市和股市。08年10月份上证指数是1664点,10个月过去直接翻了一倍,变成了3400点。而北京的房价呢,从2008年之后,短短几个月时间,北京的房价飞涨,涨了一年多从一平米12000变成了24000,这就是增发的力量。这些增发的钱会涌向各行各业,以多点形成矩阵状往外扩散。最早处在中心的人就越赚便宜,能先吃到对先来者有利这块儿肉。

富人为什么能先吃到肉呢?因为富人都有自己的资产,这些资产或者是店铺、股票、房产、期权,这些东西都是跟市场密切相关的。一旦市场有新钱,他们就能敏锐地感知到,并且立马抬高物价,赚取财富。

我们普通人可能没有能力创建盈利的公司资产,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拥有优秀公司的股票。公司赚到了钱,你就能吃到的股价上涨的红利,有时还能拿到分红。但买股票这件事情非常危险,很多人盲目投资,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先继续往下看。

第二点就是创业。说到致富就永远绕不开创业。创业这两个字看起来很简单,但背后的道道没有多少人知道。我也算半个创业者,我来说说我自己的心得,可能话有些糙啊。普通人的创业都是做梦,为什么这么说呢?你要看普通人创业的契机是什么?是工作不想干了,想换个活法。这种创业就是把钱送给装修、水电、还有店铺房东。这不是创业,这是做慈善。怎么创业成功率才高呢?是首先在一个行业深扎下去,发现一个未满足的需求,然后寻求差异化竞争,再建立护城河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根基是创业者在一个行业懂得比大部分从业者都要多,最好天然的自己能养活一个团队才行,不是员工养老板,而是老板养员工。初创公司能活下来的,你掰着手指头数全是老板个人业务能力优秀的,能一个人养活一帮人的公司,这是创业。为什么很多厉害公司的老板都是销售和程序员出身?因为这两个行业做到优秀,一个人能顶几十个人。

普通人的创业美梦就是找个店铺,雇几个帮忙的人,躺在家里收钱。有这种想法的人都交了学费,不仅仅钱没有挣到,反而个人经济倒退了一大步。

第三点,当资源的调配者。在市场当中可以把工作的人分为三个级别:资源的提供者,资源的调配者以及投资者。资源提供者就是我们普通人,通过贩卖自己的时间和劳动赚钱。不管你是月薪1000元的小工,还是年薪几百万的打工皇帝,都是资源的提供者。每个人在市场当中的价格,是视你的培训难度与不可替代性进行打分,分数越高的人薪资越多。前几年很多人说外卖小哥赚钱月薪1万多,实际上这是辛苦钱,因为骑电动车和操作手机基本上人人都会,所以这个工作的上限就摆在那里。时间长了,因为资源提供者的数量变多,市场供需平衡之后,这个职业的薪资就会自然地回归到一条平均线,至于个体赚的多还是少,全看个人的努力程度了。为什么程序员和高级销售的薪资都非常高?还是因为培养时间久,且高端人才过少,不可替代性非常强的缘故。资源提供者的收入注定是高不了的。想要突破收入限制,首先要积累资源,然后变成调配资源的人才行。资源可以是人、注意力,也可以是钱。资源的积累一定是辛苦的,大部分人都是通过贩卖时间和劳动去积累资源的。手里有了资源,你就会有很多其他的玩法。整合了资源就能提高报价,然后按劳动分配酬劳给资源提供者,资源调配者最后拿大头。

而投资者的玩法更加高端,因为投资者是通过第一第二个等级升上来的,所以投资者都有鉴别资源调配者的能力,通过各种细节和数据筛查生意,投资生意获得大收益,这是投资者的玩法,我没有接触到,所以不过多介绍了。

至于如何通过努力变成第二种人、第三种人,其实可以很鸡汤的说是努力加运气的结果。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讲《人生七年》的,这部纪录片是跟踪不同阶级的孩子,然后调查他们一辈子的阶级变化,结果发现大部分人都跟父母处在同一个阶级,只有一个住在偏远地区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变成了美国的物理教授。有人做了一个数据模型,把一部分人的努力程度调的比其他人多了1%,后来经过数据测算,这10个更努力的人在200个数据里面有九个人都进了前20。很多人都羡慕富人的光鲜,但光鲜背后一定有更多的苦楚。我知道有的富人很幸运通过运气获得财富,但这只是个例,个例无法反驳比例,大部分富人都是比普通人更努力一点才能成为富人的。

六、我们应该怎样做?

最后一个部分,我们应该怎样做。很简单,如果你想要成为谁,先开始模仿就好了。想要成为富人,首先需要关闭财富的漏洞。关闭漏洞就是把钱转成货币,而把通货膨胀转移出去。购买能够保存价值,能够跑赢通货膨胀很多的载体。普通人最容易接触的就是债券、股票和指数基金。但股票普通人投资容易出问题,比如我自己的亲戚投资股票赚了100万,在我们省会买了房子,但没过几个月就赔了接近200万。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听了小道消息,把自己的大部分钱都投进去了,想要一把暴富。我还有很多医生朋友股票跌得怀疑人生。我身边投资股票的亲戚和朋友很少有赚的,只有我自己是个例外,但我能挣钱的原因是因为我下了苦功夫研究价值投资,好公司不出现好价格,我是绝对不会下手的。所以我从来不推荐股票。普通人没有那么多精力看财报做研究,买个股的难度非常高。债券有很多也不错,风险低,但收益差点打不过通货膨胀。

其实普通人最稳定、最保险的投资品种还是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是完全跟踪股票指数的股票类基金,因为指数会有自动选股的能力,所以指数基金拥有长生不老的特性,不像个股一样会黑天鹅。掌握了定投或者定投不定额的方法,投资指数基金每年有个10%以上的收益是不难的。巴菲特已经在多个场合跟普通人推荐过指数基金了。但是我还是要说的是,指数基金的投资是需要多次决策的,并且一定要投资三到五年,吃到一个大周期的钱才行,买入和卖出的机会、操作不好就一定会亏钱。所以如果你不知道相关的知识,还是不要碰最好。指数基金定投的方法和技巧,受到篇幅的影响这里就不多说了。

但是为了视频的完整性,我放一份指数基金的书单给大家。方法是认真研读这几本书。同时抱有警惕心理,不过度依赖他人,不买他人构建的基金组合(一旦别人抽成,性质就又变了)。书中肯定有作者推荐的媒体或者组合,统统无视。用自己的小钱去实践学习,比如5000以下。等到能够长期盈利,就可以尝试耐心持有。不要急躁,不要碰股票。

推荐书单:

  • 《共同基金常识》[美] 约翰·博格 / 巴曙松、吴博
  •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银行螺丝钉
  • 《指数基金投资》老罗

当你关闭了漏洞之后,接下来的积累才能聚沙成塔,积水成河。

接着我们说说第二件事,收入模型。如果你的收入模型依旧是每个月领一次工资,然后每个月月底所剩无几,这种收入模型会让你永远富不起来的。收入模型当中,被动收入越多越好。如果你的被动收入能够覆盖你的最低支出,那么30岁左右的中年危机就绝不会在你身上触发。我说的被动收入是你每天在床上睡大觉都可以实现的收入。这里问你一下,你有被动收入吗?如果没用,请扣1;如果有,请把月被动收入打到公屏上。

被动收入是由资产带来的。很多人并不知道资产与负债的区别。简单来说就是,资产是把钱装到你口袋的东西,而负债是让你往外掏钱的东西。比如车子和你自住的房子,这些都是负债,因为你需要加油和还房贷,它们都在让你往外掏钱。但如果你把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出租出去,那么它就变成了资产,会为你挣钱。

富人的收入模型是富人成为富人的关键。我在今年7月份曾经在公众号发过一篇研究富人收入模型的文章。

穷人为什么穷?因为穷人的现金流走向是这样的:

  1. 通过学历教育获得工作
  2. 工作获得报酬
  3. 用报酬满足自己的欲望,比如房子、车子、iPhone、任天堂、公路车、包包、上下班打车。基本上大部分的现金全部流到了别人的口袋当中。

大部分人与富无关,被单位时间薪资(比如1小时50元)与个人拥有的单位时间(每天只有24小时)2把锁,锁的死死的。

而富人的现金流是这样的:

  1. 穷尽一生的力气构建能够产生现金流的生意
  2. 接着购买房产进行出租,用租客的钱养房子并且赚钱,还能吃到房价上涨的红利
  3. 跟银行借钱,继续购买房产,出租出去。
  4. 购买股票、基金、比特币等共同协议,让自己的资产上升
  5. 购买石油、黄金、白银相关生意变成自己的资产。

富人会把自己的时间分成阶段来用,一个阶段构建一个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当一个资产建立成功,他们会把自己的精力腾出来去建立下一个资产模型。而穷人只会满足于每个月几千元的工资,这就是最本质的区别。

那么我们来讲讲第三个问题,如何拥有产生被动收入的资产。现在我们可以笼统地给资产进行一下分类:房子、股票、指数基金、债券、比特币、店铺、期权,这些都是通过财富资源的积累购买换取的。而能够产生现金流的公司、书籍版权、网站、专利,这些都是通过智慧以及视野资源的积累慢慢建立起来的。这些被动收入需要专业化的学习和投资才行。

所以很简单,想要拥有财富资源,只有一个办法——一点一滴的积累。但很多人积累的速度很慢,是因为作为资源提供者,培养成本以及不可替代性都太低的缘故,开不出高价。这时候你最需要的不是努力工作,而是通过工作剩余的时间,先花费自己的财富资源为自己报课、学习更高级的技能,进而提高自己的财富资源积累速度。你不能时时刻刻把钱当成钱,你要把它当成一种资源量尺。在你最年轻的时候,只有把好的资源用到自己身上才能换来成长。

说实话,光这一条50%的人就做不到,因为学习、换工作、接连面试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人活着不做点让自己痛苦的事情,老了总会遗憾的。

结语

我希望这个视频能够给你带来切实的成长和帮助。只有把自己的工作换成更难培养的,才能获得高工资。有了高工资呢,才能成功的积累财富资源,然后深扎下去,发现需求,解决需求。这一整个过程非常麻烦,需要投入财力、物力、精力,需要延时满足很长时间才能做到,这就是想要变富的代价。而智慧、视野资源需要的是不断的解决问题和读书,两者缺一不可。解决问题是实践和巩固知识,读书是扩大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只有日复一日地不断学习,把努力化为血肉,才能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也才能完成睡着觉却拥有被动收入这件事情。

苏轼曾经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自古以来,能够成就伟大功绩的人,不仅仅要有超凡出众的才能,也一定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很多牛人初期从事的行业根本不被人看好,比如《活法》的作者稻盛和夫,他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去了一个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陶瓷厂上班,一共去了四个大学生,其他三个人因为没有工资就走了。他因为日日想夜夜想有强烈的信念,终于创造了运用于电视机晶体管儿上的精密陶瓷材料,接着创办了自己的公司,51岁又创建了另一家公司,两家公司都做到上市500强。

我们需要学习的是那种坚持的精神。还有,年轻人根本不用焦虑。为什么?因为大部分人认为这个世界应该是线性发展,比如你投入十分的力,就要获得十分的回报。其实这个社会是指数发展的,你刚开始投入的力是十分,你很可能什么都得不到,并且越投入越得不到。所有成功背后一定有一段黑暗期,但只要坚持下去,总能碰到那个瓶颈点打破的时候。接着你会发现,可能你一天赚的钱比之前一年赚的钱还多。

我身边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有这个急功近利的毛病。我说这么多也是提醒你们的同时,提醒自己坚持,再坚持一点。我始终相信,只要你努力坚持,一定会获得自己想要的。能花这么长时间看这个视频的小伙伴,也一定是能够延时满足的人。看到这里的小伙伴可以发一下自己最近几年的目标,你只要日思夜想,每天都惦记这个目标,最后一定能成的。不管怎么样,我想对你说加油,坚持下去,你一定可以遇到自己的转折点,获得你想要的。

最后谢谢大家的观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